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公安审批窗口用心用情做优公安政务服务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公安审批窗口用心用情做优公安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市公安审批窗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做优公安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访民情听民意,广泛征集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办事企业群众、召开警民座谈会、设置意见建议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企业群众对市公安审批窗口在办事服务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事项,建立“急难愁盼”事项整改落实台账,逐项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发放调查问卷142份,召开警民座谈会10次,走访办事企业群众142人次,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42条,其中需要整改落实的“急难愁盼”事项23项,分别涉及交通处罚、驾驶证到期换证、犬只准养证办理等7个方面,目前已整改落实7项,制定出台相应政策措施4条。

解民忧纾民困,创新优化审批服务方式。针对驾驶证到期换证、犬只准养证等事项因需跨多个行业部门协同办理导致存在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以深入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分别将驾驶证到期换证和医院体检、犬只准养证和人口信息查询等原需通过不同行业部门业务系统分散办理的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和流程再造,转化为“一件事”,统一编制公布“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流程和办事指南,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一套申报材料、一次排队取号、一个窗口办结”的审批服务模式,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通窗口办件系统与其他行业部门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全面提升窗口办件系统和其他业务系统信息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推动实现“一件事”办理全流程“一网通办”、现场“最多跑一次”,大幅提升“一件事”办理效率。驾驶证到期换证从申请到领证全流程办理时限由原1个工作日缩减至10分钟以内,驾驶人体检无需再跑医院或体检中心,依托政务大厅内的自助体检机,只需5分钟即可自助完成所有体检项目;犬只准养证通过窗口办证系统与人口信息查询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彻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一体通办。

顺民意聚民心,推出系列暖心惠民服务举措。推出现场咨询导办服务,将窗口服务前移,设立咨询导办专员,专门为现场排队等候的企业群众提供各类咨询引导服务,大幅提升企业群众现场办事效率。开通线上线下预约咨询服务,通过线下公布窗口预约咨询电话,线上开设政民互动专栏,实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各类办证咨询和指导,提前告知办理相关事项所需证件资料,避免企业群众现场出现因申请资料不齐、提供信息不全等原因导致办不了事的现象。推出代办领证服务,针对驾驶证等按规定必须现场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的事项,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申请人身份信息核验方式,推出委托代办领证服务,受托人只需提供授权委托书和取件必要证件,即可为申请人代办代领相关证件,无需申请人本人到现场办理,切实有效解决了部分办事群众无法本人现场办证的难题。

审核: 余波   责任编辑: 谷美林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