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环境保护局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环境保护局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全面落实矿山开采项目环评审批与区域环境质量、现有项目环境管理、规划环评“三挂钩”机制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对选址不合理、不符合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今年以来,共对3个不满足生态环境要求的矿山开采类建设项目暂缓审批,占全年矿山开采类建设项目的50%。

严格绿色生产要求。严格执行矿山开采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督促开采企业健全完善生产废水处理设施设备,实现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对矿山爆破、开采、破碎、堆存等过程全面采用厂房封闭、喷淋洒水等方式,减少粉尘排放。对开采过程产生的剥离表土全部用于土地复垦及生态恢复,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全面推广矿石绿色输送方式,在龙蟒集团、攀钢集团矿岩场、安宁铁钛公司潘家田铁矿探索推出废石胶带运输、管道全密闭自流输送等运输方式,对场内转运全面采用电动轮汽车,减少扬尘、噪声污染,营造了规范有序、绿色环保的矿山开采环境。

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发挥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行业部门联动优势,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深入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发现45家矿山企业生态环境问题119个,责令矿山开采企业全部限期整治达标。

建立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坚持绿色转型与管理改革相互促进的思路,建立市、县(区)两级联创、企业主建、社会广泛监督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体系,健全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引入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方评估机制,完善配套激励政策体系,初步构建了推动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