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全力推行“不见面”开标 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全力推行“不见面”开标   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盐边县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依托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攀枝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逐步将所有纳入集中采购的项目实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全面开启“不见面”开标新时代,切实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盐边县政府采购中心累计组织“不见面”政府采购活动35批次,成交29批次,成交项目预算总金额932.03万元,实际成交总金额871.46万元,节约资金60.57万元,节约率6.50%,节约率较以往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

一是搭建平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通过电子化升级改造,依托省市平台,持续优化场所、专家抽取、“不见面开标”等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形成从预算编制、采购执行到合同签订、资金支付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实现企业投标“一次都不跑”。同时对专家评审过程进行录像和存档保存,待事后复核查验,确保政府采购全过程可追溯、可复查。

二是减免手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于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相关信息系统查询的信息,不要求供应商提供;对于能够在线提供的材料,不要求供应商同时提供纸质材料;对供应商依照规定提交各类声明函、承诺函的,不要求其再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免费提供招标文件,免收投标保证金等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制度交易成本。

三是强化监管,规范实施相关操作。对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及制度规定,认真梳理不同环节、岗位需要重点控制的风险事项,划分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合理确定岗位职责,建立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编制采购文件、组织采购评审、处理询问质疑等不相容岗位分离、岗位间相互制衡、定期轮岗等岗位管理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