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探索推行施工图“预评审”模式 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探索推行施工图“预评审”模式

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近年来,米易县聚焦工程项目施工图评审通过率低、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量调整频繁等问题,在项目施工图评审前探索推行“预评审”模式,减少施工图设计变更和补充频率,切实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建立施工图“预评审”制度,将施工图“预评审”作为财评前置条件,明确2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在施工图送审前,先行开展“预评审”,并修改完善“预评审”意见后按照程序送审。

二是组建专业队伍。由发展改革、住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牵头,组织全县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施工图“预评审”专家队伍,根据工作职责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预评审”工作。截至目前,已组建涵盖水利、道路桥梁、市政工程、规划设计等6个领域专家队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施“预评审”年度考核制度,对未按要求进行“预评审”,造成项目投资损失的项目业主进行严格追责问责;对在评审过程中未严格履职尽责的评审专家,将通报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2021年至今,米易县施工图“预评审”制度助力项目攻坚60余个,涉及总投资约8亿元,专家提出项目施工图在违反强制标准、错项、漏项、前后矛盾等方面意见1200余条,根据专家“预评审”意见修改后,每个项目平均在施工图审查环节节约10个自然日左右,总计为财政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