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医银合作”新赋能 方便群众“就近办”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医银合作”新赋能  方便群众“就近办”

 

市政务中心医保窗口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聚焦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利用银行网点分布广、选位好、服务人群多、周末不打烊等优点,积极探索与各大商业银行合作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医银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点,切实推进医保经办业务“就近办”“高效办”“便捷办”。

一、合理布局,推进标准化建设。一是精心谋划布局。在综合考虑服务对象人群分布、地理交通、服务半径、服务内容等因素情况下,多次实地调研查看网点情况,首批确定开通2个“医银一体化”服务网点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攀枝花市金海支行和攀枝花农商银行瓜子坪分理处。二是规范建设网点。统一名称挂牌、统一服务标识,并结合银行网点建设情况按服务功能设置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窗口服务区、多媒体服务区、政策宣传区等,沉浸式融入医保视觉元素。三是统一经办服务事项。制定“医银一体化”服务事项清单,首批选择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登记、个人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垫付费用收单等19个高频事项办理入驻银行网点,统一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及经办流程。

二、协同配合,推进规范化服务。一是提供专窗服务。银行网点均设立医保服务综合窗口,由1名银行专职工作人员提供专职专窗服务,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二是建立岗前培训及考核机制。通过业务讨论会集中学习、全程“一对一”跟班学习、窗口实操、岗前考核等系列培训,并实时推送医保最新政策,确保银行网点对医保业务入驻“接得住”“接得稳”。三是建立业务沟通机制。针对日常可能出现的经办操作问题、常见问题咨询与银行经办人员建立对口联络机制,确定专人负责对接,确保服务网点提供高效服务。

三、信息管理,推进安全化保障。一是加强银行网点医保网络准入管理,接入医保专网按要求登记备案,并做好网络后期运维管理,确保网点网络正常运行。二是签订数据保密协议,约定银行网点利用医保核心系统数据仅用于提供医保服务工作,确保经办系统信息安全。三是加强经办人员权限管理,严格按照业务经办需求配置操作权限,执行“一网点一用户”标准,增强银行经办人员数据保密意识,从源头上做好岗位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