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完善“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 提升基金管理水平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完善“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

提升基金管理水平

 

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后,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保险事务窗口高度重视,全面排查风险点,完善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深化行风建设,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一是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人防。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的风险提示函中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先后开展了7次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开展经常性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增强职工自律意识,从源头上提升职工风险防控意识。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各项业务经办依法合规,强化制防。为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推动落实《四川省查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行为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初步拟定《攀枝花市追缴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基金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形成全市统一的追缴流程和标准奠定基础。

三是利用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共建版上线契机,再次梳理人员权限,强化技防。再次进行全险种全业务流程、审核层级梳理,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办法》设置岗位,实名登录,做到分级负责,岗位制衡、系统赋权,风险可控。

四是加强群众监督和数据共享比对,强化群防。在办事大厅等场所放置《关于打击违规违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告知书》,营造群众监督氛围,共同维护基金安全。建立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形成了防范基金风险的法治建设合力。数据交换制度建立以来,从市公安局交换的4710条有前科的全市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数据中核实出市本级36人违规领待,追回违规多领养老金1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