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今年春运引导错峰出行 防疫交通管控不搞“一刀切”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前,我国面临德 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提示广大群 众,在春运返乡前要关注和遵守出发地、中转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返乡后要减少聚集、减少流 动,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和报告。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基本原则开展。交通运输、人社、教育、文旅等部门将密切沟通协作,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

  “防疫交通管控绝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县、乡、村不得擅自阻断或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周旻说,要层层落实,而不是层层加码,不能影响各类重点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生活。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介绍,为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客运需求,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灵活调配运力,统筹安排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及时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截至目前,春运期间已安排国内定期客运航班计划近60万班,在此基础上批复国内航线加班2万余班。

  在铁路春运方面,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说,总体上,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国铁集团将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安排客车开行和运力投放,努力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 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放假安排。不管在涉疫地区还是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都要严格落实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技术 方案的各项措施;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对校内师生做好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慰,督促返乡师生做好日常健康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报告了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专家们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记者 杨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