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清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清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清单的通知》(攀办发〔2020〕8 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公布《对标清单》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川府发〔201915号)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我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于2019年启动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对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公布了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清单。

二、《对标清单》具体指的是什么?

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清单包含马上办、网上办、全程网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市通办、零材料提交、一窗分类受理、代办帮办等10种类型便民服务事项,其中“马上办”是指能够现场即时办结的即办件以及可容缺审批的事项;“网上办”是指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或部门业务专网,具有PC端、手机移动端等网上申报功能,但不仅限于此项功能的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是指具备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决定、网上结果反馈等服务功能,企业群众能够全流程“只跑一次”或“零见面”办理的事项;“就近办”是指将市级部门办理权限内政务服务事项采取授权直办、委托代办等方式下沉至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企业群众能够就近办理的事项;“一次办”是指只要符合规定条件,且提供的申报材料齐全,企业群众全流程只需“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并能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自助办”是指能够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办理的事项;“全市通办”是指对市级部门办理权限内事项,可全程通过PC端、手机移动端进行申请、受理、办结,或通过授权直办、委托代办等方式,能够就近在县(区)及以下承接机构、政务服务窗口等进行现场申报、受理、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零材料提交”是指现场办理时仅需核验原件,无需提交任何纸质申报材料,或实现全程网办仅需提供电子版申报资料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是指需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办理的事项,通过将相关事项和流程进行整合简化后,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或同一部门事项需跨内设机构办理以及与其他事项无关联的审批服务事项,通过设立若干部门综合服务窗口,所有窗口均可无差别受理或办理的事项;“帮办代办”是指由部门窗口工作人员或代办帮办员直接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取号、填表、转报等服务的事项。

根据《对标清单》,市本级现保留的1898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中,可马上办事项 884项、可网上办事项1526项、可全程网办事项858项、可就近办事项392项、可一次办事项1446项、可自助办事项259项、可全市通办事项363项、可零材料提交事项615项、可一窗分类受理事项1337项、可代办帮办事项463项。

三、《对标清单》公布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有利于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清单公布后,要求各审批部门必须依据清单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达到各类清单便民服务要求,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二是有利于规范服务管理。清单公布后,有利于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变化调整情况,适时对政务服务对标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提升政务服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清单公布后,企业群众实时监督各审批部门窗口是否依据清单提供相应的审批服务,并将清单执行情况纳入政务服务目标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的重要内容,严格逗硬奖惩,倒逼各审批服务部门及其窗口工作人员不断增强行政执行能力,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

关链接:http://zwgl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17354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