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贯彻落实<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贯彻落实<四川省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要点>

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破除影响个人就业生活的不合理限制、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两大目标”,突出“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三项重点”,进一步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积极助力抓“六稳”促“六保”,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是在改革任务上,提出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创新开展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三项重点改革”。

二是在简政放权上,突出投资和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和商事制度改革“三大重点领域”,减手续、减时间、减成本,努力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

三是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立足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

四是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上,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异地办”等举措,并突出外出务工人员、困难群众等制定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

五是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提出通过“放管服”手段精准落实国家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外资外贸便利化,积极助力抓“六稳”促“六保”。

六是在加强组织保障上,通过建立“两本台账”、“两书一函”等制度,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其他说明

分工方案围绕六项重点工作具体梳理了176项重点工作事项,并指定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了完成时间。绝大多数事项要求在9月底、12月底前完成,是为“限时任务”。

其中,许多具体任务与群众办事息息相关。比如,在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要求在12月底前推出200项“一证(照)通办”事项,扩展电子证照应用范围,探索在医院、学校、车站、博物馆、旅游景区、游乐场等场所的社会化场景应用。在深化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方面,要求在12月底前推进两地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以社保卡为载体,推进公交、社保、医保、公共文化等领域“一卡通”,全面启动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完善医保异地结算机制,持续优化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这些举措为四川和重庆市民跨省市办事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在规范审批服务方面,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就意味着,群众不再需要提供许多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即可办事。

相关链接:http://zwgl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19312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