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

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市政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拟订全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并组织、指导实施。

(二)负责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并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和监督市级部门(单位)政务服务工作。指导、监督相关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工作。对县、区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三)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并推进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四)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并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建设,牵头负责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

(五)指导、协调、监督、考核进驻部门(单位)的政务服务工作,审核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对部门(单位)独立设置的办事大厅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六)按照省、市要求,指导、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七)负责职责范围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九)职能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努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督促落实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举措,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2个事业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编制10个,工勤编制2个,本年度无变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编制21个,市政务中心事业编制5个。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在岗人员公务员13人,86号文管理人员1,因退伍安置新增机关工勤1人;市政务服务中心事业人员5人。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在岗人员19人,较上年末增加2人,其中:退休1人,新招考3人。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2020年总收入1466.16元,其中:基本支出639.35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1.2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8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28元,住房保障支出37.27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0年追加专项预算安排179.82万元,主要用于统一工作人员着装,工作服实际采购600套,中标价179.82万元。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如无特别说明的情况则无需阐述)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项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1.便民服务费用使用。保留公共服务事项652项,与同期相比增长三倍以上。完成建设工程类电子化项目32个,占整个建设工程类交易项目的12%,涉及金额8.97亿元。全市7524项事项(子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事项总数的92.87%。全市共计8101项(子项)政务服务事项具备网上核验、全程网办功能,占事项总数的93.29%。全面完成172项套餐式、主题式、场景式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配置工作。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521项,其中保留的29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除5项因中心场地限制、5项事权下沉到区(县),其余281项全部进驻,进驻率达96.6%2020年完成电子化项目121个,涉及金额13.78亿元,远程异地项目37个,以我市为主场的项目17个,涉及金额3.09亿元。保证金收取金额12.72亿元,退还12.07亿元,共收到保函123份,涉及金额1.15亿元。

2.大厅日常维护费用。年用水量1.16万吨,用电57.22万度;大厅总维护面积1.46万。

3.政府购买服务费用。年政府购买服务人员12人。

4.工作费用。大厅电话230余部,年桶装水用度1万桶;升降电梯2部,中央空调1部。

质量指标:1.大厅能耗管理。保障大厅水电正常使用,维护大厅基本运作;2.电气设备正常使用。对大厅电梯、空调、大屏等设备设施维修维护,保障电梯能够安全运行,保障中央空调正常制冷,保障大屏能够正常向群众推广、宣传、告知有关事项。

时效指标:资金拨付时限≤15天。

成本指标:年运行费用306.65万。其中:1.大厅日常维护费用。保障政务大厅日常运转所需用电用水开支46万。按时足额保障物业费开支134万。及时支付大厅日常工作所需维修维护费用27万。

2.政务购买服务费用。年支出购买服务人员费用34.4万元,全力保障人员经费支出。

3.工作费用。按时足额支付大厅工作所需电话费用25万元,保障工作人员、群众饮用水费10万元,电梯空调维修维护费9万元。各项经费落实到位,能够合理支出、有效保障。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经济效益:能耗节约率20%2018年水电费用58万,2020年水电费用46万。

社会效益: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299027件,办结1926067件,按时办结率100%,开通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书面投诉、热线投诉、网上投诉等多种利益诉求渠道,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群众咨询和投诉受理率、回复率均达100%。建立政务服务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满意度评价。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投诉处理机制,实行投诉举报快速处理首问责任制,切实保护投诉人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建议176件次,按时办结176件次,按时办结率100%

可持续影响:1.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大厅管理水平。一是制发《窗口前台工作人员轮岗管理办法》,建立窗口首席代表定期值守前台的长效服务机制。二是修订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建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台账,客观详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实绩。

2.围绕三个服从,扎实推进新址建设,预计年底能基本达到搬迁条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固化工作台账,围绕突出三个服从,扎实推进新址建设工作:一是服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对接市大数据中心,突出新址建设政务服务大数据配套服务功能,努力达到依托全市最大对外综合服务平台展示我市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民生成果的目标;二是服从放管服改革工作,依托政务信息化,为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供支撑;三是服从办事群众诉求,解决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优化为民服务。

3.创新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工作。围绕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网上办事功能,组织全市首次政务服务网上办事能力点评活动,设置五大类20余个测评指标,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和办事群众、办事企业代表及第三方群体代表等共计40余人,采用现场体验、部门推介、测评打分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公安局等5个市级部门网上为民服务能力进行集中点评,感同身受的指出问题和差距,限期整改落实,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4.探索推行容缺审批服务。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创新推出容缺审批服务,编制261项市级容缺审批事项清单,统一规范可容缺事项名称、性质、申请条件、办理流程以及可容缺资料补齐补正时限等,实行清单内事项容误后改”“容缺后补。截至10月,共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容缺审批服务1368余件次。

5.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划分四个阶段,开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各审批阶段全流程一个窗口接件、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系统审批、一套机制运行的审批服务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总时限由原250余个工作日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6.以创建全省示范交易中心为契机,精心构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体系,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质增效。2020年,全市两金现金收缴额下降55%以上,履约保证金采用保函保险模式缴纳保证金占到两金收缴额75%以上,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开通96960行政效能监察、6669000政务服务咨询等热线电话,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今年以来,共接受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评价29463人次,满意率达99.86%。工作人员满意度100%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

数量指标:1.便民服务费用,2.大厅日常维护费用使用,3.建立完善全市电子化招投标平台系统,4.工作费用保障,5.缴纳增值税和附加费

质量指标:1.大厅能耗管理,2.电气设备正常使用

时效指标:资金拨付时限≤15天。

成本指标:追加费用135.51万,使用95.01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经济效益:能耗节约率20%2018年水电费用58万,2020年水电费用46万。

社会效益:提高现场服务水平。对依法必须招标的企业投资工程项目进场交易从要申请主动开放交易场地。将25个内部流程分解为229个工作环节,细化各环节的岗位分工和工作要点,形成工作手册。提高政府集中采购水平。根据我市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实际情况,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细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技术标准和操作程序。加强与采购方的联系沟通和市场调查,提高采购文件的准确性、高效性和规范性,提升标书编制水平,降低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流标、废标的可能性,节约专家评审费和各采购人、投标人的成本,按照川财采〔20148号文件精神支付专家评审费。

可持续影响:积极做好土地出让、宣传工作。按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要求,采取无人机拍摄土地现场情况,提高宣传视频的清晰度和质量,以加强土地的宣传力度和拍卖现场的竞争。通过高质量的宣传,提高攀枝花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扩大土地市场的市场竞争力,增加财政收入。缴纳增值税和附加费。按照《攀枝花市物价局 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关于重新制定地(矿)产交易服务收费的通知》(攀价费〔200722号)要求,根据土地交易成交金额收取的交易服务费,向税务部门缴纳的增值税和附加税。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9.86%。工作人员满意度100%

(四)自评结论

1)预算管理:1.公用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政府采购执行为98%,主要原因:防火墙验收周期较长,未能在年底前将资金拨付结算。2.管理制度健全。2020年我局更新了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等管理制度,在费用的审批支出和报销流程的管理上加强了管理,使资金的支出更严格;制定了财务职责,制定了厉行节约制度,管理制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而制定,具有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相关制度得到认真执行。3.资金使用合规性,一切支出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理,财务人员认真审核每笔业务的合规性、手续完整性和资料的准确性。健全会计核算,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账簿,依照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保证会计指标的口径一致。资金拨付有完善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履职效益:1.行政效能。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效能建设,深入贯彻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一窗、一门、一网通办,认真落实政策,制定改革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确相关科室职责,端正工作态度,转变机关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服务意识。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充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意识,工作人员对待办事群众态度热情,工作积极性高,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高,满意率为99.86%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情况,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认定结果:良好。我局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我单位财政资金动态管理还需继续加强检查督促。

附件1:市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