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市政务管理局协办)

来源: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A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本土建筑企业”的建议》(第3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您提出的引导企业资源整合、战略重组、“一对一”帮扶指导等方面的建议,对进一步激发我市建筑业民营企业活力,充分发挥建筑业民营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意义重大。

一、关于“由政府国资平台或投资公司采取参股、控股等方式,与本土特级一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成立混改企业”的建议很好。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当前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创新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这一改革是建立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意愿的基础之上,不搞一刀切、不搞拉郎配,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对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有共同意愿的,市国资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积极履行组织、协调各方座谈、协商、沟通的责任和义务。

二、关于“积极协调参与攀枝花投标的大型国企,在组建项目公司时,将攀枝花四家一级企业纳入股东身份”的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参与项目施工招投标活动的企业必须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资质等级、业绩、人员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中标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完成中标项目,不得向他人转让中标项目,也不得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向他人转让。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四家一级企业可以根据项目建设单位和招标文件要求,组成一个联合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投标。

三、关于“协调我市金融机构重点帮扶一级企业,解决企业“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难办的问题”的建议。经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近年来,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出现大量投标人以纸质银行保函替代现金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以下简称两金)的现象,其中多数银行保函为外地银行出具的,在鉴别保函的真伪上时间较长,部分难以鉴别。为保证招投标活动的正常开展,切实有效规避潜在的交易风险,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学习借鉴其他市州的经验和做法,在征询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通过公开竞价方式,由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独家中标获得两金现金和银行保函经营权,由其派驻专人通过交易现场辨认或通过其开发的电子保函系统自动判别的方式,确保投标人提供的银行保函真实可靠。目前,除银行保函外,投标人还可通过本市2家担保公司开具的担保保函和银保监会认可的具有相应资质的本市10 家保险公司开具的保险保函替代现金方式缴存两金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于 5 10 日、 5 31 日先后两次与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进行了沟通协商,并经协商一致后,提出以下措施以解决企业“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难办的问题

(一)全面放开银行履约保函开立权限。一是除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出具的银行保函外,接受全国所有工商银行开具的履约保函;二是本市所有商业银行经与市工商银行协商一致后,均可接入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电子保函系统为中标人开立电子化履约保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均将无差别受理。

(二)拓宽银行保函业务类型。投标人在全国工商银行系统(含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有评级授信的,可直接根据评级授信等级开立银行保函,对在全国工商银行系统和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尚无评级授信的,需由中国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根据投标人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征信情况等,综合评估确定其评级授信等级后,再开立银行保函。不同授信等级开具银行保函的保证金缴存比例如下:授信等级为 AA-及以上且符合信用办理条件的投标人,可免存保证金,直接开具银行保函;授信等级为A+的投标人,保证金缴存比例为 10%;授信等级为 A 的投标人,保证金缴存比例为 20%;授信等级为 A-的投标人,保证金缴存比例为 30%;授信等级为 BBB(含 BBB+、 BBB、 BBB-)的投标人,保证金缴存比例为 50%;授信等级为 BB+及以下等级的投标人,需 100%缴纳保证金。

四、您提出的关于“站在维护我市建筑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指定责任部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切实帮助我市优质的建筑施工企业良性发展”的建议很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都积极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2020年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的方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9条,已分别进行了政策解释和认真办理。2021年1月28日,组织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建筑业企业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装配式建筑、提升建筑业产值、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与参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也将继续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具体困难,能够解决的马上办理,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着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真诚地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继续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7日

 

(联系人:白云,联系电话:3359769)

审核: 余波   责任编辑: 谷美玲